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政治制度史一
History of Chinese Political Systems (Ⅰ) 
開課學期
100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系  
授課教師
朱浤源 
課號
PS4576 
課程識別碼
302 402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研4 
備註
課程範圍:先秦。
總人數上限:15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研究室電話:A(中央研究院): 02.2789.8263
B(臺大社科院): 02.2351.9641#391
研究室號碼:A:近代史研究所 檔案館;B:第二研究室216室
Office Hours:A: 週一、三、四、五,上班時間
B: 週二8至10時

中國政治制度的歷史,五千年以來,基本上有「四階」,其中又分「八態」。各有特色。
兩個學期:自第一階三皇五帝的氏族民主,經過第二階三代的聯盟封建(三種變化:原型、公國,到達君王專制的第二階第四態「王國」);再自皇帝集權的第三階「帝國」(也有三種變化:君相共治、相權分立以及獨裁專制),到達民主的第四階:「共和」。第四階的民主,深受來自海洋的歐美政黨民主所影響,整個中華世界仍在積極調適當中,因此變化劇烈。
一、開課方法:
1.講解:教師依照時序,講解中國各階段政治制度的主要特色;
2.報告:同學得主動以口頭及書面兩種方法,向全班及教師報告;
3.討論:教師即席回應,並展開討論;
二、學習要領:
1. 宏觀性:把握中國政治制度的主要特色。
2. 對比性:以中國現代的民主共和為基點,與遠古(三皇五帝)、上古(三代)、古代(春秋、戰國、秦、漢)、中古(魏、晉、南北朝、隋、唐)、近古(宋、元、明、清)、近代(清末民初)政治制度相對比。
3. 主動性:同學自行選讀教授所指定之資料:
4. 討論性:自行挑選題目,並以口頭及書面報告的方式,在課堂與教授討論。
5. 參與性:同學可以主動遞交書面報告,希即早繳交,俾教師先行批閱與整理,再印發同學作為講義,以便相互觀摩,易於掌握制度流變之主軸。
 

課程目標
由於各有特色,分兩個學期講授時,就必須突顯其特色:
上學期處理前面三千年的歷史:自第一階三皇五帝小國寡民、各地自治的氏族民主,經過第二階三代的以地方自治為基礎的聯盟封建(三種變化:「原型」、「公國」,到達君王專制:第二階的第三態「王國」)。到秦王政滅六國統一天下,結束了第二階。也結束了這兩「階」總共「四態」的大變化。
下學期處理最近的兩千兩百多年變化更大的歷史:即接續再自皇帝集權的第三階「帝國」(在2,132年之中,也有三種變化:君相共治、相權分立以及獨裁專制),到達民主的第四階:「共和」。第四階的民主(至今僅有99年),深受來自海洋的歐美基督教文明所發展出來的政黨民主所影響,由於是由外內鑠,整個中華世界仍不適應,且各地情況不同。因此,自清末開始,至今的百年以來,變化非常劇烈。在台灣的中華民國,亦在積極調適當中。整個而言,這兩「階」也有「四態」。
 
課程要求
課堂發言表現 10%
指定作業:同學必須作筆記,按月送交評分 20%
期中隨時繳交書面報告,作為加分基礎 30%
期末考 40%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補充教材:
(1)甲骨文、(2)金文的代表性文物,以及《史記》、(1)《尚書》、(2)《詩經》、《春秋》、(3)《國語》、《雲夢秦簡》(以上上學期)、《秦始皇傳》、《中國歷代政治得失》、《明代胥吏》、《清代幕府》、《清代奏摺制度》(以上下學期)的一部分篇章等,亦抽出一部份作為教材。
2.錢穆:《中國歷代政治得失》(台北:東大圖書,民82,9版)。
3.黃仁宇:《中國大歷史(China: A Macro History)》(台北:聯經,民82,初版)。
4.John King Fairbank(費正清), China: A New History薛絢譯,《費正清論中國》(台北:正中,民83,初版)。
5.姜文奎,《中國歷代政制考》(台北:國立編譯館,民76,初版)。
6.張芝聯、劉學榮,《世界歷史地圖集》(北京:中國地圖,2002,初版。
7.相艷等編著,《中外歷史圖表解》(西安:三秦,2000,初版;2002,5刷)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